ERAS Society 理事長的話走在台灣醫療界前端夥伴大家辛苦了:我們在2019年的7月7日一起見證一個全新學會誕生,有來自海外的祝福,也有來自會員的期許,這都是「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」生長茁的養分,加上各位的積極參與相信學會在各方面一定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首先向大家說說學會在這一路上發展。

在7月7日創會會員大會,我們選出了第一屆的監事,賦予他們全力發展學會的重責大任;於同日也舉行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,推出常務理監事及我本人擔任理事長

這些學會幹部在第一時間就準備好,為台灣的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盡心盡力。完備所有申請文件後,學會於7月16日向內政部補上立案最後一,很順利於8月15日取得立案證明,確立學會的正式官方身份。

接著,分別向相關機構申請學會專用帳戶聘請會計,讓學會財務獨立且有第三方監督下,確保每一分資源能充分運用於會務推動上。

所有帳系統完成後,學會將各位的會費正式收據寄送給大家。

創立初期,制度建立冗長費時,如果有造成不便請夥伴們多多包涵。

(1) 國際同步:

學會籌備過程,一直受到ERAS瑞典總會的關注。此次代表台灣參與ERAS Asia 2019,與總會主席Prof. Olle Ljungqvist當面分享台灣分會發展方向他十分認同台灣醫療水準開放ERAS卓越中心認證申請,我向他表達台灣分會成為總會正式組織必要

好消息是學會被總會正式通知,我們即將簽署合作文件,學會由總會提供最新教育資源、推廣平台及相關文件,我們即將與世界同步,和夥伴國家共同推動ERAS

(2) 重視自我專業權:

正如大家加入學會的初衷,希望藉由學習ERAS,來落實推廣ERAS,讓更多的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整合照護,更高的醫療品質。

ERAS「實證醫學」為基礎的最新臨床準則不斷進行修訂,身台灣的我們也應當與時俱進。所以學會從7月成立之後,就已經舉辦多次教育課程,提供不同職類適合的進修機會

同時,草擬「ERAS專業認證」辦法,讓積極投入學習的夥伴,符合認證標準後,由學會予正式能力之認可,代表學習最新ERAS準則醫療第一線正確執行ERAS療程,在醫院有能力領導ERAS team,在各()學會組織ERAS committee

我們在同一標準下一起努力有著相同立場觀點團隊溝通上無障礙,夥伴們可以各展長才,在醫療中發揮自己的專業,全心照護病人康復

因此讓自我的專業權可以得到肯定能夠得到病人及家屬的正面回饋,回歸我們投入醫療的初心。

(3) 學會永續發展:

一個新醫療觀念推動,甚至到真正落實,如大家所時的,如何有效率加速此過程,是整個ERAS療程是否能夠真正造福更多病人的關鍵。我們是醫療相關跨領域的學會,也是實際醫療機構工作的份子。

學會的繼續教育課程,希望透過會員把最新的訊息帶回()學會及醫院,一方面確保ERAS在正確的道路上共同前進另一方面能夠持續的由臨床醫療端去落實

(4) 眾端概念推廣:

不論接受過ERAS療程病人回饋,或是透過病友團體分享後的迴響我們共同得到的反應是「如果我們知道有ERAS方案可以選擇,我們面對手術會更有信心」。

因為病人決定要接受手術治療的當下,內心已經充滿掙扎,再加上併發症的未知恢復期不舒服恐懼,讓病人對治療充滿負面的想法。所以,如果讓病人知道ERAS樣不同的選擇,這樣可以讓他們在面對疾病與手術充滿信心與力量

這股來自眾端的需求,不但可以讓更多醫療機構願意提供ERAS醫療服務;學會站在專業醫療團隊角色上,政府在單一醫療給付制度下,有效的去運用有限醫療資源,達到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,創造病人、醫療人員、醫院、政府共贏的境界。

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」。

學會在各位夥伴的支持下,基本上的功能都已經備,正是開始進行全國推廣及國際接軌的時候。重要的是您們我們影響力才夠大,有了您們我們可以一起立足世界。各位都是走在台灣醫療界前端,不但身負重任,而且,我們更是義不容辭。

The more we do, the more we can do

期盼各位夥伴持續給予學會建議及指教,讓ERAS可以在台灣落實,更多病人受益。

理事長

郭書麟 謹上

2019/11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