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2)2708-2121 *3512    taiwaneras@gmail.com

病安目標

Safe Surgery Saves Lives !

手術安全一直是臨床醫療上的重大課題。 即使在醫療先進國家,接受重大手術的病人中還是有 3~16% 的高比率會發生術後併發症,同時也造成了 0.4~0.8% 的死亡率。導致這重大病安問題的根本原因, 在於整個手術麻醉過程,沒有採取一致性預防策略及有 效作為所致。
所以, 世界衛生組織(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, WHO) 針對手術麻醉病人安全, 積極倡議「Safe Surgery Saves Lives」來降低術後併發症發生,減少因 重大手術而死亡的可能。
基於有效提升手術安全,將風險管理機制納入日常手術作業中,衛生福利部於2022-02-15 公告「111-112 年度醫院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」,特別把ERAS(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)新增於「目標三、提升手術安全」,運用實證醫學最佳的策略,由跨領域團隊落實手術麻醉的整合照護,有效降低術後併發症, 確保病人手術安全。
ERAS 推行分期:依照ERAS 落實階段可以分為「凝聚臨床共識」、「跨領域團隊建立」、「落實臨床作業」及「推廣其他術式」。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執行建議,包含成員組成、階段任務要求、病人收案建議及建議推行期程。
完成前三階段就已經符合病人安全工作目標要求,同時也具備常態運行ERAS 的架構。若在此基礎之上,可以無痛將成功經驗複製至其它術式,發展醫院的特色醫療。
「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」為協助有效落實ERAS 臨床作業,提供系統性介入的建議,「臨床共識清單」及對 應的「臨床指引」皆免費授權給各醫療單位使用,讓ERAS 推行更容易上手。
完成前三階段就已經符合病人安全工作目標要求,同時也具備常態運行ERAS 的架構。若在此基礎之上,可以無痛將成功經驗複製至其它術式,發展醫院的特色醫療。